注册
手机扫码注册
x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新闻中心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邯郸市慈善总会召开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

发布日期:2021-04-30




        2021年4月29日上午,邯郸市慈善总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一次理事会全体会议在邯郸市金龙大酒店召开。河北省慈善总会会长曹双平,邯郸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运岭,邯郸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德才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刘运岭主持。

          大会审议并通过了《邯郸市慈善总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邯郸市慈善总会第一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邯郸市慈善总会章程》《邯郸市慈善总会资金管理办法》。邯郸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彭学增同志被推荐为名誉会长,邯郸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王海建同志当选会长,选举张明山等9人为副会长,张明山兼任秘书长,选举产生18名常务理事及61名理事,推荐井俊芳、王博、王树森三位同志为监事。
          河北省慈善总会曹双平会长首先致辞,他对邯郸市慈善总会第二届会员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邯郸市慈善总会成立以来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新一届理事会提出希望。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同时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家将开启现代化新征程,此次换届体现了邯郸市委、市政府对慈善事业的高度重视。邯郸市慈善总会要以此次换届为契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强担当发挥好对基层慈善组织的引领、协调和指导作用。
          邯郸市慈善总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张明山代表第一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他指出,邯郸慈善总会成立九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市民政局的领导和具体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无私奉献和积极参与下,总会第一届理事会团结带领全体会员,秉承“慈心为本、善举为民”的初衷。牢记解民生之忧,谋民生之利的慈善职责使命。在建会之初一无经费、二无经验,白手起家的情况下,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进,努力开拓创新,勇于砥砺奋进,引领邯郸慈善事业走进新时代,开创新局面。九年来,紧紧围绕社会保障建设、救助困难群体、助力疫情防控、推动和谐社会和小康社会建设,广泛开展慈善公益活动,累计募集慈善款物价值538.24万元,发放救助款物价值513.13万元,接收发放慈善援助药品1.52亿,救助困难群众12万余人,为助力邯郸脱贫攻坚、创建文明城市、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应有贡献。总会工作也得到了省市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社会认可,温暖了全市弱势群众的心灵。2017年底,市民政局、市行政审批局按照《慈善法》有关规定,认定总会为“慈善组织”,2018年以来,总会连续二年被省财政厅、省税务局、省民政厅公布为第一批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社会团体。2019年12月,总会被省民政厅评为“4A级社会组织”,2020年2月,获得“公开募捐资格”,2020年11月,被河北省慈善总会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先进单位。会上,他围绕筹募慈善款物、传播慈善文化和加强慈善组织建设等三个方面对九年来的重点工作进行了总结。
          新当选的邯郸市慈善总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王海建作了重要讲话,首先,向市党政组织和市民政部门推荐,并经全体会员理事选举为会长表示感谢。他指出,邯郸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慈善总会的换届工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都亲自过问和多次进行工作协调。市民政局也专门成立了以主要领导同志为组长的慈善总会换届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项会议研究部署,推进落实。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有民政部门和上级慈善组织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有九年来市总会发展奠定的良好基础,有资历深厚、德高望重、极具社会影响力和感召力的市人大原主任彭学增同志担任名誉会长,有新一届理事会的团结奋斗,有全体会员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配合和奉献,我们有决心担此重任,有信心与各位同仁一道,坚持总会宗旨理念;以设身处地、乐善助人的高尚情怀;以不辞辛劳,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以科学高效,开拓进取的工作方法;进一步做好我市的慈善募捐、慈善救助、精准扶贫等各项工作,将慈善事业、慈善精神、慈善理念不断发扬光大,开创我市慈善公益事业新局面。他就新的一届市慈善总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讲了意见。一是坚持政治引领,保证慈善事业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坚持依法行善,在规范发展中开拓创新,三是完善慈善组织网络,提升慈善救助运作能力,四是加强慈善宣传,弘扬现代慈善文化,五是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慈善事业公信力。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运岭同志在主持会议后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当前我市已经开启了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的新征程,这是给慈善提出了新要求,也为慈善高质量发展搭建了新格局,希望市慈善总会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领导下,转作风,提效率,以担当做贡献的要求,全力推动全市慈善事业的发展。他强调,一是市慈善总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慈善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引,在“慈善城市”建设中做贡献。党的十九大、 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都对慈善工作作出了明确要求。邯郸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慈善工作,研究印发了《邯郸市促进慈善事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 年)》,提出了建设“慈善城市”的总体目标,对全市慈善事业发展作出了详细安排部署。市慈善总会要对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扎实做好慈善工作。要探索多元捐赠机制,实现慈善捐赠额显著提升。要创新开展慈善活动,实现慈善参与率显著提升。要强化慈善宣传引领,实现慈善认同感显著提升。二是市慈善总会要以此次换届大会为契机,当好全市慈善组织的领头羊。市慈善总会作为全市最大最有影响力的慈善组织之一,要为全市各类慈善组织发挥标杆示范作用。要注重强化纵贯引领,在推动全市慈善事业发展中发挥好龙头带动作用,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成为团结联系全市各类慈善组织和社会各界慈善力量的重要纽带,有序推动慈善组织向乡镇、社区延伸,形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现代慈善组织网络体系,为全市慈善事业发展凝聚合力。三是全市各级民政部门要把支持慈善总会工作作为民政工作的重要任务。《慈善法》赋予民政部门管理慈善和扶持慈善的双重职责,全市民政系统既要加强对慈善工作的领导,要大力的支持慈善事业发展,将慈善事业作为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特别要支持发挥好慈善总会作用,提升慈善总会发展能力。各县(市、区)民政部门继续加大指导帮扶力度,健全完善慈善总会和慈善协会的组织架构,优化政府服务保障,充分发挥好慈善组织作用,实现慈善事业创新发展。
          大会在热烈欢快的气氛中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