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手机扫码注册
x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动态
新闻中心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喜报!河北省慈善总会荣获 “河北省2023年抗洪抢险救灾先进集体”

发布日期:2023-12-22



        近日,河北省慈善总会荣获由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河北省应急管理厅、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的“河北省2023年抗洪抢险救灾先进集体”称号。
         今年7月29日至8月2日期间,受台风影响,我省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灾情就是命令,大灾就是大考。灾情发生后,省慈善总会立即启动救灾应急预案,同时发布《关于开展为河北省境内遭受洪涝灾害地区募捐活动的倡议书》,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依法有序开展慈善募捐和接受社会捐赠等工作。倡议书一经发布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及组织纷纷通过总会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网银汇款等方式捐款,踊跃为河北抗洪救灾捐款捐物。截至目前,筹集防汛救灾款物总计21572.85万元,其中筹集善款20529.87万元,筹集救灾物资23.86万件,物资价值折合人民币1042.98万元。已向灾区拨付防汛救灾款物20464.27万元,其中拨付善款19421.29万元,救灾物资已于第一时间全部拨付灾区。
           防汛救灾期间,省慈善总会积极响应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援防汛救灾工作的号召和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专长优势,有效发挥了社会组织在防汛救灾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一、迅速行动,主动作为显担当
           面对突如其来的洪灾,省慈善总会坚定信心,在关键时刻以实际行动诠释慈善组织的责任担当。一是在省民政厅党组的统一指挥下,迅速成立救灾捐赠领导小组,由会长曹双平任组长,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云鹏任副组长,下设物资组、资金组、宣传组、综合保障组,各小组分工协作,迅速展开工作。积极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专人职守接听捐赠热线电话,细心记录捐赠款物,耐心解答捐赠疑问。二是打破惯例随时召开会长办公会议,第一时间认真研究落实省救灾捐赠工作专班的有关指示精神,依法依规做好防汛救灾捐赠物资筹集和分配工作。三是随时与省应急管理厅、省民政厅以及受灾严重的市县保持联系,及时了解灾区情况和现实需求,科学安排救灾款物。对定向捐赠的款物,按照捐赠人意愿及时送达或捐赠人直接送达;对非定向捐赠款物,做好接收数据统计工作,由相关部门提出分配方案,召开会长办公会审议通过,统一报省民政厅党组研究批准后立即拨付。四是省慈善总会按照“有捐赠就有公告、有分配就有公告”的原则,通过官网和官微等自媒体平台,对防汛救灾捐赠款物的接收和分发情况及时准确向社会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同时密切关注灾情变化情况和社会舆情,尊重和维护捐赠人的合法权益,保障捐赠人的知情权,主动发声,解疑释惑,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凝心聚力,捐资捐物共渡难关
           面对来势汹汹的灾情,省慈善总会与各会员单位、兄弟单位风雨同舟,用实际行动践行慈善组织的使命与担当。中华慈善总会向我会捐赠善款5700多万元,江苏省慈善总会也在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专门为我省洪涝灾害救助设立专门筹款项目,筹集善款490多万元。与此同时,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三林万业(上海)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冀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蜜雪冰城股份有限公司、河北邯郸丛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蓝月亮公益基金会、河北龙凤山铸业有限公司、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慈善总会、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石家庄新兴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等一大批企事业单位、爱心机构、社会团体,以实际行动紧急支援我省抗洪救灾,帮助灾区群众渡过难关。这些善行义举书写了洪水无情人有情的人间大爱,充分展现了中华儿女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同舟共济的高尚品格。



           三、追踪问效,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灾害发生后,总会第一时间与省应急管理厅和受灾严重的市县建立了联系,根据各地上报的有关洪涝灾害损失及救灾需求情况,在善款拨付中采用“救灾救急重灾区和受灾群众优先”的特点,紧急拨付张家口市、保定市、廊坊市、高碑店市、涿州市、文安县等重灾地区共计1.7亿元善款,重点支持各地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因灾损毁设施的恢复、修缮、重建等工作。来自全国各地共计30余种价值1042.98万元的救灾捐赠物资,与善款一同拨付至涿州、廊坊、易县、邢台等地。同时,积极配合省应急管理部门及其他纪检监察部门对防汛救灾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跟踪与回访,督导灾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确保防汛救灾物资用于应急抢险救援、水毁基础设施和房屋重建、群众安置避险等重要项目,坚决杜绝截留、挤占、挪用等问题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