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手机扫码注册
x
当前位置: 首页 > 慈善人物
慈善文化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慈善路上的“拾柴人”——记承德丰宁满族自治县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张君旺

发布日期:2021-05-28

        


        退而不休献余热,砥砺初心绘人生。2017年,刚刚从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岗位退休的张君旺没有选择在家养老,而是接受组织推荐到县慈善总会工作。作为一名初来乍到的“新兵”,他认真了解慈善总会近几年的工作,走访重点企业和部门,与慈善会的同志们一起认真研究新一届慈善总会换届工作。
          凭借着硬朗的工作作风和朴实的工作态度,2018年1月,张君旺全票当选县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新一届慈善总会成立后,他协助会长王福国召开工作会议,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到上级慈善总会汇报工作情况,争取慈善救助项目,全身心投入到了慈善工作中去。
把工作忙到“点子上”
          张君旺自履职以来,时刻心中装着百姓,在慈善总会工作中,主动承担任务,扎实开展慈善救助,不断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老黄牛”精神。
          去年夏季,时值三伏天气,在开展“扶贫助残光明行”项目和“河北省光明扶贫工程”项目中,张君旺不顾天气炎热,坚持亲自开车带领县慈善会工作人员和承德朝聚眼科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到各村去做眼疾筛查义诊,一连十多天的舟车劳顿,他牙疼得脸都肿了,但硬是咬牙坚持了下来,下乡的同事们都由衷的称赞他,“张会长工作太给力了,不愧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四年时间里,张君旺走访了17个镇乡的155个村,带领总会人员和医务人员对7105名群众进行了白内障眼疾手术前筛查,查出白内障患者1477名,为480名患者进行了白内障免费复明手术,其中为20名患者做了双眼复明手术,帮助减免医疗费用200余万元,为贫困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的同时,带去了光明的希望。
朴实无华的“拾柴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张君旺看来,为社会做的贡献微不足道,但只要把散落在社会上的“爱心干柴”捡拾起来,汇聚成堆,就能燃成熊熊大火发光发热。



          

        在全县如火如荼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他带领县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四处奔走,主动承担了省内外爱心企业定向捐赠款的争取工作,使1500余万元定向捐助款及时拨付给了亟需的乡、镇、村。对申请需要救助的人员进行入户调查核实,三年来共救助133户困难家庭,发放救助金106万元。向承德市慈善总会争取新飞净水机公益项目,为驻丰部队、敬老院、学校免费安装的120台套净水设备价值57万元,解决了2000余名学生和800名老人、300名官兵的饮水问题。争取免费赠送图书项目,为18所学校申请配备175万元的图书,为第三小学捐赠价值10.80万元桌凳360套……
          多年来,前后奔劳、无私奉献所获得的累累硕果。在助力慈善公益的路上,他就像“拾柴人”一样,把一幕幕感动留给了那些他帮助过的人。2020年,张君旺被市慈善总会评为先进工作者,并在河北省慈善总会经验交流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牢记使命报党恩
          “我是一名党员,趁现在还能发挥余热,我就要一直干下去,争取做更多的事回报党的培养。”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他主动向省、市慈善会争取药物、乳制品、防护用品,及时捐助给五保老人供养中心、县医院、中医院、南辛营公安检查站和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同志们。组织和引导广大理事和理事单位捐款捐物合人民币530万元,为武汉和战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带去了丰宁的温暖。
          在巩固脱贫、助力乡村振兴的路上,张君旺和慈善会的同仁们积极筹划了“万家灯火——庭院照明”项目,为困难偏僻的村子每户免费安装一盏照明灯,并充当着司机的角色,到偏道子、千松沟、料坡道等偏僻的村子去考察。当偏道子村全村371户村民都安上了照明灯时,他欣慰地笑了。
          多年来,张君旺带领丰宁慈善总会认真落实慈善圆梦,博爱丰宁。尤其是组织开展的2020年“99公益日”捐赠活动,筹集善款以及腾讯配捐共50.7万元,被河北省慈善总会授予“99公益日”活动先进单位称号、被承德市慈善总会授予慈善工作先进单位和“99公益日”活动先进单位称号,并在今年4月被评为河北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表彰。

(供稿:丰宁满族自治县慈善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