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手机扫码注册
x
当前位置: 首页 > 慈善人物
慈善文化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坚守初心 书写慈善风采——记定州市慈善会副会长田毓卿

发布日期:2021-05-28

        


图为副会长田毓卿在工作中。


         仓皇戎檄摧穷老,慷慨中闺有健儿。48岁的田毓卿系河北省定州市建投集团财务总监、妇联主席,兼定州市慈善会副会长。自2018年3月担任慈善会工作以来,她发挥多年管理工作优势,倾力慈善工作,以实际行动奉献慈善事业,弘扬慈善正能量,用热情、坚韧、细心、耐心,绽放出了别样美丽,为定州市慈善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加强党建工作,是激发慈善组织内在活力、引领慈善组织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为加强党对慈善事业的领导,促进市慈善会工作的健康发展,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田毓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20年6月,经上级党组织批准,正式成立了定州市慈善会党支部,田毓卿受命担任党支部书记。一年来,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组织带领党员进行理论知识学习,定期交流心得体会,开展谈心谈话,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教育学习,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会等党组织发展工作,以党建促慈善、以党建带慈善,确保市慈善总会认真贯彻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持续保持党员的战斗力,促进慈善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慈善事业承载着社会各界的爱心善意,传递着乐善好施的中华传统和互助友爱的核心价值。田毓卿高规格推进慈善捐助活动,以多种方式大力弘扬慈善文化,讲好慈善故事,发出慈善声音,让群众认识到做慈善是每个公民自觉履行的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慈善活动。在积极筹集善款的同时,注重慈善资金的善管善用、安全运行,让每笔善款都用到需要的地方,让捐赠者放心,受益者满意。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田毓卿迅速行动,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及河北省慈善总会全面指导及合作下,第一时间发布了《疫情募捐倡议书》,制定了《定州市慈善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所募款物管理办法》,带领慈善会志愿者团队积极开展疫情募捐。自此,定州百万人民强大而持续的爱心暖流,犹如春潮澎湃,汇聚成战“疫”的磅礴力量!大家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踊跃捐款捐物。据统计,疫情期间市慈善会累计募集物资612.25万元,其中,捐款538.71万元分别通过省慈善总会支持定州的四家公立医院和市疾控中心,用于购置疫情防控物资和医疗设备等;捐物73.54万元则全部通过市疾控中心用于定州市的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是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收官之年,在抗击疫情的同时,田毓卿没有忘记扶贫济困援助弱势群体的慈善社会责任。她每个月都会下乡慰问贫困群众,给他们送去日常所需,帮助贫困家庭清洁院落,哪怕是为他们刷一次碗,陪他们吃一次饭,拉拉家常。用自己的拳拳爱心,为贫困家庭送去温暖。
          不让贫穷成为进步绊脚石,尽最大努力为困难学子成长成才提供帮助,是田毓卿作为一名慈善工作者的心愿。她积极发动企业定向资助50名定州市2020级新入学贫困大学生和贫困家庭在读小学、中学生生活费25万元;定向捐助市实验小学硬件建设资金60万元。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们感受到了来自慈善的温暖和社会的关爱。
          为提升全市贫困户户容户貌,田毓卿积极与市扶贫办沟通、协调,由市慈善会牵头组织了扶贫专项捐款活动,共筹集善款110余万元。为确保筹集到的扶贫善款花得阳光、帮得贴心,经与市扶贫办沟通,决定通过实物帮扶的方式,为全市25个乡镇办中筛选出的约2000户贫困户采买一批简约、实用的家具用具,主要包括餐桌、餐凳、单人床、三屉桌及菜橱等,让户容户貌得到提升。
          在田毓卿和定州市慈善会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他们交出了一份厚厚的成绩单。 2020年荣获河北省慈善总会颁发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先进单位和“99公益日”活动先进单位两个奖项;国家税务总局、被省财政厅、省税务局和省民政厅联合审核认定的定州市唯一一家享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社团组织;被定州市财政局和定州市税务局共同认定为可享受免税资格的非营利组织;被市民政局评定为2020年度“定州市品牌社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