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手机扫码注册
x
当前位置: 首页 > 慈善人物
慈善文化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燕赵新青年 建功新时代——记河北普阳钢铁集团董事长郭龙鑫

发布日期:2023-08-01



        郭龙鑫,男,1993年11月生,汉族。2020年12月入党,系河北普阳钢铁集团董事长、柏林西街党支部书记。兼任全联冶金商会副会长、河北省节能协会会长、河北省金属学会副理事长、河北省经济联合会副会长,邯郸市慈善总会副会长、邯郸市工商联执行常委,武安市工商联副主席。系邯郸市政协委员、邯郸市青年企业家商会发起人。曾荣获“中国制造业十大领军人物”“河北省新时代冀青之星”“河北省诚信企业建设优秀工作者”“河北好人”“河北省优秀团干部”“邯郸市五四青年奖章”“邯郸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称号。

          党的十九大以来,郭龙鑫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听党指挥,信念坚定,矢志奋斗。在普阳党委的培养引导下,满怀“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要有新作为”的热血赤诚,立足钢铁主业,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践行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产品结构转型升级,爱岗敬业,热心公益,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参与革命老区的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工作,在疫情防控、抗洪救灾等艰险面前,带领普阳青年冲在最前面,继承钢铁意志,发扬五四精神,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于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勇做高质量发展奋进者。

2017年4月,大学刚毕业的郭龙鑫怀揣钢铁报国之理想,造福家乡之使命,入职河北普阳钢铁集团。从一名采购业务员做起,凭借着坚韧刻苦、虚心好学的工作作风,努力学习业务技能,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于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迅速成长为企业青年管理骨干。同年9月,郭龙鑫任集团副总经理,2021年出任集团董事长。

          作为普阳最年轻的高管,郭龙鑫深感重任在肩,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国际贸易专长,密切关注钢铁市场发展大环境,深刻研究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充分考虑铁矿石垄断、环保压力增加、利润空间缩减等问题对行业产生的影响,紧盯压缩产能与产品转型升级的矛盾,以放眼国际的眼界高度与先人一步的敏锐洞察,牢牢抓住国家“六保六稳”的政策红利,借助智能制造、互联网+、物联网+等平台优势,瞄准“产品结构转型升级”这一中心任务,保持战略定力,强化全面管理,依靠“科技和人才”,提高产品附加值,实施精品战略,做好全流程服务,确保了近年来普阳各项生产经营指标的稳定向好。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普阳秉承“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理念,在环保方面投资60多亿元,实施环保工程百余项,各类排放指标均优于国家超低排放值。开发新钢种200余个,获准设立省级耐磨板技术创新中心、冷镦钢技术创新中心和风塔钢工程研究中心,与上海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共同开展新材料研发。凭借稳定的产品质量,普阳耐磨钢、高强钢、风电钢、重载车轮钢、冷镦钢35K,区域市场占有率明显提升,普阳耐候桥梁钢、高建钢、高强钢、超高强钢顺利打入高端市场,实现了主流专用钢的全覆盖和规模化生产,完成了产能效益向品质效益的转变,行业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2021年,普阳位列中国500强第268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09位,带动周边农民增收12.8亿元,累计纳税200多亿元,捐赠近20亿元,成为武安钢企促进农村共同富裕的一张亮丽的明信片。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勇当抗击新冠逆行者。

2021年1月,针对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形势,站在对职工负责、对企业负责、对社会负责的高度,郭龙鑫组织普阳疫情防控办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号召普阳各部门疫情防控力度要恢复到战时状态,消毒、戴口罩、洗手、人员排查管控等都要切实抓好,全力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明确提出凡是中高风险区人员,非必要业务一律不准进厂,提倡和鼓励线上办公,非必要业务本单位人员一律不准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出差,特别是藁城区域和南宫市。对外省回来的业务人员,必须携带核酸检测报告,并结合市疫情防控单位第一时间组织全员先后进行了2次核酸检测。每次检测都身穿志愿者制服,冲在一线,维持秩序,提供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带动和鼓舞身边的普阳志愿者,按照政府防疫要求,认真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其实,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郭龙鑫一直都在为抗疫工作做贡献。2020年初,在普阳党委的领导下,他组织普阳党员志愿服务队、普阳职工志愿服务队和普阳民兵连志愿服务队,认真落实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最高指示,采取厂区封闭式管控、在岗分餐、生产办公区域定时消毒、发放防护用品、严格监测体温等一系列措施,确保公司稳定有序生产。同时,为更大程度地承担社会责任,展现普阳担当,郭龙鑫率先发起全员捐款倡议,普阳全体员工积极参与踊跃捐款,合计募集善款3736.25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其中,通过武安市委统战部和市工商联向中国光彩基金会捐献人民币3136.25万元(含员工捐款136.25万元),定向用于武汉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向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康二城煤矿隔离病区)捐献人民币600万元,定向用于采购必备的医疗物资。为大力支持武安市疫情防控工作,向武安各界捐赠口罩12550个,消毒液和酒精100余桶,之后又向社会各界捐赠抗疫物资100多万元。为有力遏制疫情蔓延,保护周边群众健康安全,郭龙鑫带领普阳党员和普阳民兵连志愿服务队,积极配合阳邑镇疫情防控办,做好外来人员排查管控,勇担疫情防控巡逻重任,冲在乡村疫情防控最前沿,以各村“防疫检测点”为战斗堡垒,挨个测温、认真排查,高度警惕、严防死守,用实际行动谱写了普阳志愿团队热血忠诚的新时代风貌!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郭龙鑫带领普阳经营团队,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紧盯“保民生、稳就业”等政策红利,立足钢铁主业,加大创新投入,加速转型升级,调整优化产品结构;积极引进先进工艺,开发高端专用钢,增加产品附加值,积极开展“复工复产”工作,通过多方协调,加快出货,缓解成品库存高位积压;充分发挥自有铁路专用线的运输优势,保障原料供应,调整工艺,平衡辅料用量,保障正常生产秩序,确保了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双推进”。其间,普阳接到中国一冶集团用于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的镀锌板加急订单,郭龙鑫立即调整生产计划,组织技术人员加班加点,仅用1天时间就将普阳镀锌板直供武汉,保障了医院建设。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彰显了坚实的钢铁力量!

心系桑梓,古道热肠。甘为家乡脱贫开拓者。

        郭龙鑫的家乡地处太行山区,七分山、三分地,村民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靠天吃饭”的贫困生活。矢志不移想改变家乡贫困群众生活的郭龙鑫认识到,要改变贫穷面貌,就必须从根本上改变乡亲们的生产就业方式。通过普阳产品结构转型,郭龙鑫为周边村民们提供了崭新的就业环境和机会,让想干事、能干事的村民都可以到普阳上班,从农民转变成“工薪族”,而且在招聘上优先录取贫困群众。他还投资1亿多元设立了新员工培训机构,扶志又扶技,让这些初到岗位的“村民”们习得一技之长,更好地展示自我价值。

          通过企业带动就业,安排下岗职工及未分配大中专毕业生900余名,安置复员军人500余名,解决了武安以西、涉县以东贫困山区8000多人的就业问题,惠及家庭人口40000多人。从2006年起,为了让乡亲们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一年一变样,郭龙鑫倡导不论企业经济效益如何,每年涨10%工资。以2020年为例,人均年收入超15万元。曾经贫瘠的土地上,现在遍地都是“万元户”(人均月收入超万元的家庭)。

          除了促进就业,郭龙鑫所在的普阳还带动了周边地区小铁矿、沙、水泥、砖等小企业的同步发展,和商业、饮食、服务以及村镇建设,推动了区域经济整体增长。40多年前,郭龙鑫所在的阳邑镇,在年收入百元的家庭里,恐怕十户里难有一辆自行车。现如今,许多贫困群众借着普阳发展的东风,过上了住洋房、开小车的小康生活。

          作为新时代新青年,郭龙鑫不仅具备开拓创新的冲劲干劲,更拥有一副关心关爱贫困弱小的古道热肠。当得知武安24个乡镇120名孤儿及留守儿童上学困难,缺书少本,日常生活无依靠保障。郭龙鑫主动联系关工委,捐赠书包、纸笔等上学用品,并挨家挨户送去米面粮油等生活用品。在这个春节临近的寒冬腊月,为那些缺少亲人关爱的孩子们送去一份温暖和希望。看着孩子们眼中对知识和未来的渴望,郭龙鑫觉得自己应该为那些寒门学子提供更多的帮助。令人鼓舞的是,普阳捐资8亿元建设的邯郸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于2020年10月正式招生,为山区孩子实现梦想提供了更多可能。

热心公益、主动担当,甘为革命老区奉献者。

生于斯长于斯,对家乡故土的热爱,让年少的郭龙鑫,对家乡始终保有一份赤诚回报之情。近年来,在他的感召引导下,普阳在支持全镇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改善、医疗保险救助、捐资助教、集中供暖、三边整治、植树造林等公益事业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特别是2018年规模企业对口帮扶乡镇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实施以来,安排公益岗位112个,录用建档立卡贫困户11名,危房改造19户,捐资1000万元设立“恩元扶贫基金”;资助贫困学生200多名,奖励优秀教师1000多名,建设修缮教学楼10余栋,建设武安市第一所综合大学,每年扶贫300多万元为相对贫困村民补助医疗保险;2020年7月,结合武安市第一时间成立“社会扶贫救助基金会”,后又注资500万元成立“河北省中普慈善基金会”,为巩固家乡脱贫成果兜底。2021年8月,向河北邯郸、河南郑州抗洪救灾捐款3000万元。近年来,普阳通过就业、教育、医疗、产业、公益、基金等精准扶贫方式,捐助资金近20亿元,这一系列的慈行善举中,都活跃着郭龙鑫的身影。凭着对老区群众的一腔热爱,郭龙鑫身为新时代新青年,甘做但行好事、不问前程的奉献者。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2022年,面对新格局、新形势、新任务,郭龙鑫表示: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全体普阳人在党的领导指引下,一定会同心同德、奋进拼搏,创造新的辉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供稿:邯郸市慈善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