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手机扫码注册
x
当前位置: 首页 > 慈善人物
慈善文化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致力慈善十五余载 巾帼担当不逊须眉——记赞皇县慈善会书记、名誉会长秦三梅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22-10-21

        

图为会长秦三梅(左3)在资助赞皇困境学生仪式现场为孩子们发放爱心助学金。


秦三梅,1948年出生在河北省赞皇县,上世纪六十年代参加工作,凭着一身吃苦耐劳、永不服输的精神,从农家女逐步成长为一名县级领导干部。历任赞皇县妇联主任、县委常委兼公社书记、司法局长、政府副县长、县委副书记、县政协主席等职。在她担任县领导主管扶贫开发工作期间,抢抓机遇,争取外援,带领全县人民开发荒山、栽种果树、兴修水利,踏遍了赞皇的山山水水,为赞皇的各项事业尤其是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曾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石家庄地区劳动模范”、获得全国“绿化奖章”,第七届全国“十大扶贫状元”,被河北省政府记一等功。
          2007年离任县政协主席职位后,秦三梅担任了县慈善会会长、书记,关工委主任等职,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默默奉献,取得了新的业绩。先后被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评为“关心下一代突出贡献奖”,荣获河北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中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办“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中国老龄委“老有所为先进个人”,河北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奉献奖”,中华慈善总会2021年度全国慈善会系统“慈善工作者先进个人”等称号。特别是她担任县慈善会会长以来,着眼于脱贫攻坚大局,带领县慈善会一班人,把满足弱势群体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开展对各类弱势人员的救助,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称赞。


“我又有了一个新工作平台,不会船到码头车到站”
2007年初,秦三梅担任县政协主席届满卸任,距离退休仅有一年多时间,在大部分人眼里差不多该到站休息怡养天年了。此时的赞皇县还是国家贫困县,扶贫攻坚的任务还很艰巨。与此同时,赞皇县也正在筹备成立慈善会,对于会长人选,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很是慎重,但他们首先想到了秦三梅。他们知道秦三梅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就参加工作,27岁就担任了赞皇县委常委兼公社书记,是从基层一步一步干出来的干部,有资历有经验,有坚实的群众基础;她工作作风扎实,业绩突出,特别是她曾担任过赞皇主管农业农村和扶贫开发工作的副县长、副书记,跑项目争资金干成了不少利民惠民的实事,在全县干部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威望,是担任慈善会会长的合适人选。县委领导征求她的意见时,秦三梅爽快地答应接受县慈善会会长重任,并亮明了自己的态度:“我又有了一个新工作平台,不会船到码头车到站。”她的这种态度让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兴而放心,就这样,经过法定的程序,秦三梅高票当选了赞皇县慈善会第一任会长。
任职后秦三梅把到慈善会任职当作新的工作起点,传播慈善理念,组织慈善募捐,救助弱势群体,帮助贫困村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助力乡村振兴,十五年如一日,不遗余力,不辞辛劳,不计报酬,兢兢业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播洒了爱心,温暖了人心,感召影响了很多人,弘扬了社会正能量,为赞皇县尽快脱贫出列、全面乡村振兴、社会文明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被百姓誉为“慈善使者”。

   “慈善款物等不来,必须多动脑筋想办法”
赞皇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慈善会成立伊始,慈善资金不足,又不好筹措,个别同志有畏难情绪,秦三梅对大家说:“困难是暂时的,慈善款物等不来,必须多动脑筋想办法。”她发挥自己参加工作时间长、人脉资源广的优势,带领县慈善会一班人主动出击担当,千方百计筹措慈善款物:一是积极动员县内企业、团体和爱心人士捐献款物。二是利用多方面关系积极联系县域外爱心人士和企业捐款献爱心,先后与河北新华兽药、石药集团、深圳市河北商会、神威药业集团、以岭药业等单位建立了联系,并得到了积极的慈善捐助。三是跑省会进北京,积极争取中华慈善总会、河北省慈善总会的支持。四是注重宣传引导,通过宣传《慈善法》和慈善工作的典型,提高慈善工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了慈善事业的发展。自她担任县慈善会会长以来,共筹集慈善款物2653万余元,为做好慈善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证。

图为2022年9月2日,会长秦三梅(右2)与赞皇县妇联的有关同志到县光荣院慰问革命母亲。

“看到这些困境人员我心疼,我们有责任去尽力帮助他们”
赞皇县是山区县,革命老区,有不少弱势人员需要救助,实现脱贫出列后,由于种种原因,仍有一些人员身处困境。对此,秦三梅总是说“看到这些困难人员我心疼,我们有责任去尽力帮助他们。”她把对弱势人员的救助看作是自己的使命所在、职责所需,每有救助对象来找都热情接待,想方设法给予帮助,否则就于心不安,心里就像有一道过不去的坎。而每当对这些弱势人员救助后,她又觉得自己很惬意满足,仿佛打了一场胜利得到了上级奖励一样。
她带领慈善会一班人立足本县实际,开展了多方面慈善救助工作。救助项目包括支教助学、助医助残、大病救助、孤寡困难家庭救助、慰问革命母亲、慰问建国前革命老军人、为贫困村改水修路、帮贫困村果品专业合作社上保险、为贫困村群众捐赠采暖炉、为大部分村、社区、公立敬老院捐赠净水机、为小学生免费体检等;救助对象涉及困难大中小学生、农村大病患者、建档立卡贫困户、鳏寡孤独人员、城镇低保人员、残疾人等;除发放救助金外,还包括各种物品,例如电脑、轮椅、净水机、多媒体设备、医疗设备等,自秦三梅担任县慈善会会长以来,共发放救助款物2600余万元,救助各类人员9700多名。

“这些善款善物是社会各界捐赠的、管理使用决不能出现差错”
秦三梅同志十分重视慈善资金的管理,她常叮嘱慈善会工作人员:“这些善款善物是社会各界捐赠的,管理使用决不能出现差错。”为了提高捐款救助的透明度,她主持制定了救助困境学生、大病患者的条件、标准和《救助金申请流程》,从每一笔捐款的入账到救助对象的申报、确定、资助都做了明确的规定,要求对每一笔捐款都要入账,对申请救助者都要登门入户调查,所接受的款物不入账不发放,救助对像不入户调查不确定,不符合条件不能领取救助金。此外,还每年自觉接受审计机构的审计。从她担任慈善会长至今,无论是资金筹借还是救助金发放没有出现任何差错,真正做到了让捐助者放心,受助者舒心。
作为慈善会负责人,秦三梅同志在工作中总是以身作则,身先士卒,要求别人做到的她首先做到。向上级慈善会汇报工作,争取资金,她每次都亲自带队前往;向企业和爱心人士募集资金,她总能拉下身段,千方百计动员企业家和爱心人士支持慈善工作;到百姓家中实地走访、调查核实,她也总是走在最前面。她还带头亲自捐助贫困学生,已捐助资金10余万元。有这样一个班长,慈善会一班人始终齐心协力,争先作为,曾被中华慈善总会评为“慈善突出贡献(组织)奖”、河北省慈善总会评为先进单位,树立了县慈善会良好的社会形象。

“疫情面前更需要慈善助力,慈善会理所应当在疫情防控中做出新贡献”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赞皇县社会各界慷慨解囊,涌跃捐赠。为加强对捐赠款物的管理,县委、县政府指定县慈善会和红十字会为县内社会捐赠款物的接收单位。做为县慈善会会长的秦三梅同志虽已年过七旬,又是女同志,但她巾帼不让须眉,以一名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带领县慈善会一班人积极承担起了接收疫情防控捐赠的重任。她说:“疫情面前更需要慈善助力,慈善会理所应当在疫情防控中做出新贡献。”她工作认真负责,接收捐赠从不嫌麻烦。不管什么时候,也不管工作忙累与否,只要有个人或企业、团体为疫情防控捐赠,她都立即组织人员尽快予以接收,并开具正规票据,记入接收台账,问清捐赠意愿,工作热情周到,一丝不苟。同时,严格按照捐赠者的意愿进行款物发放,不走样不跑偏,真正做到了捐赠者放心满意。疫情防控期间,赞皇县慈善会共接收社会捐赠疫情防控款物60多万元,港币5万元,全部用于武汉疫区及本县医院、疾控、公安交警、学校等单位及工作人员、学生。此外,秦三梅同志以党员身份个人捐款1000元,还带领慈善会其他同志参加了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不计得失,任劳任怨,发挥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赢得了大家好评。

(供稿:赞皇县慈善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