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手机扫码注册
x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观察
新闻中心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年全省社工职业考试合格数据分析

发布日期:2021-02-09

        2020年河北省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合格人员已于2021年2月1日于省人事考试网公示。根据原人事部、民政部《关于印发〈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暂行规定〉和〈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的通知》等有关规定,经2020年度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和资格审查,我省共有2648人拟获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资格。石家庄学院张学东教授牵头,对这2648名合格人员有关情况进行了研究分析,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建议。

越高越难:社会工作者考试合格类型差异

        2020年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类型分为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高级社会工作师等三个等级考试,取得合格资格数量如图1所示。
        其中,获得助理社会工作师合格人员居多,超过70%,社会工作师合格人员不到30%,高级社会工作师依合格资格人员非常少,仅11人占0.4%。
        可见,我省高级社会工作师考前指导有待大力改进,社会工作师考前培训有待进一步提升,助理社会工作师考前辅导仍需稳步推进。



地区不均:社会工作者考试合格分布状况     
        对我省11个地市的社会工作者考试合格人员分布情况进行研究,为统计方便,其中辛集市合格数量与石家庄市数量合并,统一为石家庄市数量,定州市和雄安新区合格数量与保定市数量合并,统一为保定市数量。各地市社会工作者合格人员部分情况图2所示。
        本次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合格数量最多的是石家庄市,其次是唐山市,仅次于石家庄,第三名是保定,与第一名、第二名的差距也较大,当然,也远远高于第四名邢台市的232人,两者相差100多人。倒数第一是衡水市,尚未过百,倒数第二是秦皇岛市仅为101人,倒数第三是沧州市,也是勉强过百,仅为106人。
        我省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合格数量地区差距极大,第一名城市数量高出末位城市的五倍多。因此,我省应加强社会工作地区均衡发展,特别是针对衡水市、沧州市、秦皇岛市等地加强社会工作者考前辅导工作,促进这些地区考试合格人员快速增长。



行业来源:城乡基层、民政局、社工机构      
        根据我省社会工作者考试合格的2648人提供的单位信息,将这些人员的行业来源分为九类,具体包括:城乡基层管理工作人员、民政局等党政部门人员、社工机构等组织从业人员、民政相关事业单位人员、公司等工商从业人员、学校等教育工作人员、无职业人员、医院等医务工作人员、其他单位工作人员。
        根据数据统计,在我省社工职业考试合格人员中城乡基层管理工作人员占比最多,为1393人,超过了50%,这些人员涉及居委会、村委会、街道办、乡镇政府等单位,可见我省在乡镇(街道)建立社工站有一定的专业人才基础。民政局等党政机关合格人员的比例排名第二,社工政策制定和执行人员开始具备专业意识。社工机构等组织从业人员也占有一定比例排名第三,社工专业化发展与专业社工组织发展有很大关系。
        此外,还有公司、学校、无职业者、医院等单位从业人员成为了社工“考证”重要力量,这些人员有利于开拓企业、学校、救助、医务等社会工作领域,促进社会工作领域朝向纵深发展。


                                                                                   来源:河北省民政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