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手机扫码注册
x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制度
河北省慈善总会信息公开管理办法

发布日期:2020-06-19

       为规范我会信息公开工作,增强慈善工作透明度,保证广大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提升慈善事业公信力,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我会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本制度所称的信息,是指我会在慈善项目管理、慈善活动发布和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的信息。
         第二条  各部门依据本办法规定,在各自职能范围内做好我会信息公开工作。
         第三条  公开我会信息应当遵循真实、公正、公平、便民、及时的原则。
         第四条  下列我会信息向社会公开:
       (一)机构基本信息公开。包括机构设置、机构宗旨、人员组成、职责权限、办公地址、联系方式及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性文件等;
       (二)捐赠信息公开。包括接受捐赠时间、捐赠来源、接受捐赠性质(定向捐赠或非定向捐赠)、内容(捐赠类型、数额)等;
       (三)募捐活动信息公开。包括活动名称、活动地域、活动起止时间、捐赠人权利义务、募集款物计划及活动目标、募集款物的用途、使用计划、募集款物数额、工作成本及收支情况;
        (四)救助信息公开。
        1、捐赠款物使用信息公开。使用捐赠款物开展的各类慈善项目、慈善活动的实施方案、救助计划,捐赠款物拨付和使用的时间和数额,捐赠活动的项目成本、捐助效果(照片、数字、文字说明)等;
        2、受益机构受助资金使用情况公开。通过省慈善总会接受资助的机构,资金到位后3个月,向河北省慈善总会书面报告资金使用情况。河北省慈善总会及时向捐赠人反馈,并向社会公布。
        (五)财务信息公开。
       1、捐赠收入的来源、数额及流向;
       2、捐赠款物接收、发放情况;
       3、行政经费收支情况;
       4、年度财务工作报告。
          第五条  信息公开,可采用如下方式:
         (一)河北省慈善总会官方网站发布。在河北省慈善总会官网分别设立“新闻中心”、“关于我们”、“慈善项目”、“信息公开”、“在线捐赠”、“政策法规”、“联系我们”等栏目版块。机构信息在“关于我们”栏目公布;各类活动信息在“新闻中心”栏目公布;每日捐赠收入的来源、数据和流向在“信息公开”、“在线捐赠”栏目公布,网站捐赠即时公布;慈善项目进展情况在“慈善项目”栏目公布;
         (二)内部资料《河北慈善》发布。主要面向我省与慈善事业有关的机关部分企事业单位、省内外兄弟慈善机构及常务理事、理事、会员单位、慈善企业家、项目合作单位及社会爱心人士进行免费交流。设置“卷首语”、“慈善动态”、“慈善概览”、“慈善论坛”、“慈善感悟”“阳关慈善”、“慈善项目巡礼”、“慈善人物”等栏目版块;
         (三)媒体发布等 。在主流媒体上发布重大慈善活动及公益项目。
         第六条  信息公开监督。
            (一)接受民政、审计部门的监督检查;
         (二)随时接受媒体的采访、监督;
         (三)接受总会监事会的监督检查。
       第七条  本办法经2019年5月27日会长办公会议研究通过并实施。